研究生院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绥宁一中开展生物兴趣小组活动​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12-11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海梅 张蕾)为提高绥宁一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支教老师结合学校特点因地制宜,展开生物学科兴趣小组计划。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生物学科组立即采购了本学期的实验材料,并在11月26日-12月8日,开展第一项活动。现在,生物兴趣小组第一项研究活动已圆满完成,学生们在活动中不仅感受到了快乐,更是体会到知识的实用价值。

一、学期活动安排:

1、制作腐乳

2、制作叶脉书签

3、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测量血压,调查居民健康指数,宣传健康生活知识。

4、与绥宁卫健委合作,对学校学生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作出一定调查,并做好宣传工作

5、在学校内部进行成果展示,并进行一定的汇报。

6、组织学生撰写小论文

二、第一辑:制作霉豆腐(2020年11月26日-2020年12月8日)

1、兴趣小组活动开幕式

本次开幕式流程是:第一,介绍生物兴趣小组;第二,生物兴趣小组领导老师发言、学生代表发言;第三,支教老师张蕾老师讲解制作腐乳原理、李兆贵老师作补充;第四,学生动手实验。 



2、切豆腐

在听完了老师的讲解之后,同学们跃跃欲试,兴高采烈地想去大展身手。在老师的指点下,同学们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尝试——切豆腐!虽然仅仅是切豆腐,大家的成果就展现了各自的特色,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让我们来瞧瞧吧!

 

 

 

小知识:腐乳成功的关键就是发酵过程中豆腐上长出微生物,最主要的是毛霉,它是一种丝状真菌,代谢可产生蛋白酶和脂肪酶,将豆腐分解为氨基酸、脂肪酸和甘油,不仅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还可产生豆腐乳独特的风味。

3、等待发酵

等待发酵......

4、瓶腌制

12月8日,历经一个多星期,腐乳终于发酵成功,同学们急切地打开箱子看自己豆腐的发酵情况,并提出不同发酵现象的问题,支教老师张蕾给予一一解答,并对引导学生思考,不同现象背后的原因。

给小块豆腐过一遍米酒,再加上辣椒,放入密封的瓶中再等待几日,新鲜美味的腐乳就制作好啦!

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兴趣小组成员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完成10瓶腐乳的制作,并一一贴上了标签。

 

 

 

本次活动历经12天,在实验中我们不仅了解了腐乳制作的原理,操作步骤,更是在实践中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方法。对高一学生来说,生物这门学科不知不觉中就从书本走向了生活。在小组合作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友谊更是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得到了真正的落实。学以致用,我们在路上,支教队将不忘初心,把先进的理论带到绥宁一中,在绥宁一中这片土地上,稳扎稳打,开拓创新,为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团队的支教工作锦上添花!






 

上一条:稼穑蓬勃,梦想熠熠——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绥宁一中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举办英语学习方法分享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