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中央财经大学姜富伟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10-19浏览次数:

 


(通讯员 段慧婷10月12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姜富伟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公司债收益预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姜富伟首先回顾了资产定价与定价因子的研究动态,指出学界对于股票市场研究比较充分,而对于债券市场的关注不够,这与债市这一大类资产市场的地位不相符。研究人员发现了众多的股票定价因子(被称为因子动物园),但只有少数研究使用了部分债券特征因子预测未来的债券或股票收益。基于此,在债券市场原始数据库基础上,课题组整理提取了43种债券特征指标,并使用机器学习等多种非线性建模手段考察了庞大的债券/股票收益因子集合对于债市的定价能力和解释能力,结果发现:相较于线性回归模型,非线性的机器学习模型能够显著提升债券市场收益的预测能力;股票因子虽然对于债券市场有解释能力,但考虑了债券因子后其增量预测能力并不显著;债券信用风险的变化即信用评级的变动是债市回报率变动的核心影响因素论文宣讲后姜教授就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李红权教授对姜富伟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认为姜富伟教授的研究对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分享的学术观点、展现的治学态度和研究范式更值得大家认真学习。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姜富伟,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行为金融、金融机器学习等,在金融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Management Science、《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等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担任SSCI期刊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编委、Accounting and Finance副主编,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学位中心和30多本中英文学术期刊评审。研究成果被评为ESI经济管理类全球前1%最高被引用论文、RFS高引论文,被《哈佛商业评论》、《清华金融评论》、哈佛法学院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论坛、招商证券、瑞士银行等转载应用,荣获《金融研究》优秀论文奖、亚洲金融协会最佳论文奖、国际财务管理协会最佳论文奖等学术奖励。

 

上一条:我校学生代表队参加第8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暨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