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我校赴绥宁县一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作品入选《中国研究生》特别专栏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11-09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供稿 研究生院)近日,《中国研究生》第10期特别开辟“决战脱贫攻坚”专栏,聚焦研究生教育战线,集中展示广大师生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奉献和深入基层、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我校赴绥宁县一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作品脱颖而出被采用。该作品由化学化工学院贾钰竹拍摄、教育科学学院张齐丹撰文,生动反映了支教团成员的支教生活,代表了研究生的支教扶贫形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在这场攻坚战中,全国高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通过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高校品牌”的特色扶贫路径更加清晰而有力。为更好地展现研究生师生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行动中的责任担当和奉献付出,《中国研究生》杂志面向全国研究生开展了专题征稿:决战脱贫攻坚(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宣传汇总专题)。

我校坚持弘扬教师教育特色,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助推“教育扶贫”,振兴乡村教育,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教育扶贫之路。

据悉,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提出,每年招募100名左右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打造湖南高校扶贫特色品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为切实推动研究生志愿支教扶贫工作,省教育厅于2019年5月下发了《关于落实研究生志愿支教有关工作的通知》。我校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与学校扶贫所在地的绥宁一中洽谈签订了《关于选派研究生开展志愿支教的协议》,于2019年9月派出第一批支教团8名成员,开展了支教扶贫工作。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匡乐满亲自赴绥宁一中看望支教研究生,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做好支教扶贫的各项工作。双方学校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力合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支教扶贫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帮助绥宁一中获批加入了“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开展研究型教学改革、建立心理咨询中心、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等,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以“湖南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助力精准脱贫”为题,在研究生司官网上对我校助力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宣传。华声在线以“扶贫支教,架起省城与县城的沟通桥梁”为题,对我校赴绥宁一中支教团的支教情况进行了报道,在湖南省学位办组织的志愿支教工作交流会上推广了我们的模式。支教扶贫研究生得到了绥宁一中师生的高度评价。今年,为继续深化支教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学校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启动了专项教育硕士招生计划,选拔了10名优秀研究生去绥宁一中支教一年。学校为其采取各种配套措施鼓励和支持该计划的实施,为支教研究生开辟绿色通道,开设暑期课程等,对方学校为支教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也采取了许多举措,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签约结对仪式,组织支教研究生上汇报课和公开课等,师徒结对,共促成长,形成了助力支教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的合力,为打造湖南高校扶贫特色品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奉献了师大智慧和力量。

附入选作品:

2020年8月底,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赴湖南省绥宁县一中扶贫支教。执一支粉笔站三尺讲台,用一年时光酿终身不忘。从清晨到日暮,课内课外,孜孜不倦。图为支教团教师辅导学生功课。(文:张齐丹 图:贾钰竹)

窗体底端

 

原文链接:https://news.hunnu.edu.cn/info/1009/49053.htm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举办英语学习方法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绥宁县第一中学】互学互鉴共成长|记绥宁一中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及新进教师公开课、汇报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