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我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3992D


33FED


6541A

(记者 蔡颂 张明明)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分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线上学习作出具体安排。3月9日下午,在各二级学院的组织下,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观看了线上直播,因线上课程冲突而没有观看直播的学生,由所在学院组织回看视频。校领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参加线上直播学习。

师生们在课后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结合专家解读和自身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感受和思考,写下自己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教师经过在线讨论后进行了认真总结。

 

坚定信念 勇于担当

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它让这个春天笼罩在恐惧中,而本该站在讲台的我们只能端坐家中当“主播”。如何发挥思政课引领作用助同学们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

1.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疫情当下,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同学们明辨是非、坚定攻克困难的决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2.改进授课方式,激发学习动力。今天的讲课也让我感受到,在思政课的教育中,我们也要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丰富引用案例,激发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成人人羡慕的网红课。

3.加强交流学习,完善备课内容。隔离病毒但不隔离学习,充分运用微信、智慧树、QQ等多种平台让集体备课进行到底。

大考面前,我们决不放松。我坚信中国会交出满意的答卷,而我们思政课教师更要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为学生、为国家、为这个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全体教师

艾四林教授的《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一课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角度对本次防疫进行了多维解读。首先,他谈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战疫过程中坚持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越性。其次,艾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出发反思疫情发生,强调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的经典观点,指出在今后的社会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发展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不断进步。最后,艾教授还从世界历史的眼光来看本次世界范围内的抗疫战,人类面对病毒和疫情的发生,必然要结成战疫命运共同体,只有各国通力合作共同面对全球病毒风险,才能取得这次伟大斗争的全面胜利。艾教授的此次讲课,思想深刻,体现了政治性与学理性的高度统一,为我们原理课教师把防疫战疫与思政课结合起来提供了典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戴晓慧老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让我们在这次疫情中感受到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教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客观理性看待这次公共卫生事件,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提升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猛老师

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自觉服从党和政府、学校的防控工作部署,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一份力。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所学回报社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勇担时代使命。

--文学院艺术学理论研究生江静雪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应该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做的很多,即使不能奋斗在前线,我们依然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祖国渡过难关:理智对待谣言,不传播不信服;我们居家不出,减少出行;我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我们始终相信,面对疫情最好的抵抗是众志成城,始终相信人定胜天。

--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何芯雨

在观看完疫情防控思政课之后,我感触很多。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我们坚定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大学生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坚持理想,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有思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大学生。

--音乐学院研究生左思晨

今天我通过网络观看了这一堂特殊而有意义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虽然我们远在新加坡,但是我们仍能感受到全国人民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的决心。我看到很多冲在前线的工作人员,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战斗,奋不顾身,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勇敢“逆行”与病毒争分夺秒,他们彰显的是何为家国情怀,何为英雄本色,何为国家脊梁。同时,国内同胞自觉居家隔离,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等等。作为当代大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也必须要树立起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共同努力,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的教科院教育硕士刘昱宇

观看思政大课直播,我受益匪浅。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席卷了我们的国家,我们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中国非凡的基建与制度,使得我们能够迅速反应。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造、人工智能在防疫战争中的应用等无不显示着大国风范。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遵守相关规定,不走亲访友,落实防疫制度,从自己做起。

--数学与统计学院19级数学3班张璐

看完了本次公开课,让我再次深刻地认识到了这次与病毒对抗的不易,也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为我们党和政府能够迅速决策而骄傲,为中华文明始终赓续不断而自豪,为中国青年能够在抗疫中挺身而出而感动。今后,我一定努力提升本领,不断为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工程与设计学院18级服装表演专业丁仕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让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还看到更多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国内国际纷纷伸出援手,都在向我们传递一种信息,那就是他们正陪伴我们度过这段时光,我们不是孤立无援的。

--新闻与传播学院19级编导班马心如

中国有着非凡的基础和制度优势,能够迅速组织人力、物力等开展大规模的防疫工程,加上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同对抗这一次来自大自然的考验,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加油,祖国加油!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计算机班詹利祥


原文链接:http://www.hunnu.edu.cn/info/1012/8128.htm 

 

上一条:匡乐满检查指导研究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智援”抗击疫情,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