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信息学院:宅家不返校,网课来助教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03-04浏览次数:

 

(供稿 信息学院)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课已成为最普遍也最便捷的授课辅导方式。根据学校制定的教学指导思想,为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学生学习有效进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探索针对研究生学习的线上教学模式。

统筹安排

疫情肆虐,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白衣天使坚守一线,全社会秩序井然。为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的学业不落下,学院成立了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督查工作组、技术保障组等小组。负责保障教学过程中的管理和服务,及时反馈学生和教师的意见,监督教学过程,解决远程教学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保障教学通畅。


平台襄助

学校积极与国内各主流教学平台沟通,为同学们提供多种线上学习途径,如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学堂在线、爱课程等等,除此以外,老师们也自主、灵活利用多种直播手段,如b站直播、微信平台、钉钉群直播等,为同学们线上授课,搭建一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课堂学习平台。

 

教学寻方法

老师们扎实推进教学工作,纷纷组建课程QQ群、微信群等,制定教学计划,布置相关课程的学习内容,上传教学课件、辅导资料、阅读书目等相关学习材料,通过线上直播及学习网课等方式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落实有力度

老师们按计划、按要求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开展线上教学,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引导效果,创造了和谐、欢畅的学习环境。学生积极参与,融入课堂,纷纷表示虽未到学校,但依然收获满满,并且课堂中师生间互动交流较平时更多、更顺畅。

软件工程--刘赛:在经历一个星期的网上学习后,关于智慧树上的学术英语,这个模块里感觉知识点还是蛮多的,一个模块又分了好几个小节,每一个小节都有对应的习题练习,用于课后巩固。除此之外,老师每次课后都有作业让我们加强练习,并在QQ群中一一点评,让我受益匪浅。关于知到app上的中外比较文学的学习,有一个非常好的点在于没次听一个小节的课程都有两个题目弹出来,这对于我们理解和记忆知识点有很大的帮助,并且能够熟记这些知识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何芯雨:由于疫情原因,在家根据学校安排开始网上的学习。相较于线下,我觉得网课显得更加方便快捷,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获取到更多高校的资源,并且对于不懂的知识,学生可以录播课程反复听课,这是目前线下课程所做不到的。而且,老师还在群里给给大家细心解答问题,晚上11点多,依然能在群里看到老师在给同学答疑,可见网上学习是真正把学习和生活融为了一体,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软件工程--陈玲玉:由于疫情的原因,这段时间进行在线网上好的学习,这种模式挺方便的。课程是一小节一小节的,时间不会太长,这样自己学习接受度挺高的,注意力也特别集中,学习效率很高。

软件工程--舒铭:老师讲的课程很好,难易结合,适合不同基础的同学,非常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同时我也希望能加入一些英剧内容,练习口语和听力。或者Ted演讲也很好。谢谢老师。


学习显效果

全体研究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听网课,积极与老师交流沟通,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并利用闲暇时间努力自学,真正地做到了学习不停步。通过线上教学,线下实践,老师和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都收获了一份特别的体验,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学生在家认真学习          学生管理系统实

利用yolo实现目标检测       利用神经网络实现分类


困难有保障

在线学习期间,国家不忘关怀学生的安全和经济情况,为家庭情况困难的学生提供“助学流量包”,研究生院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专项资助工作,为贫困学生雪中送炭。

 

上一条:音乐学院:"音"爱集结,并肩战"疫"-勤奋研"艺",研究生在行动

下一条:物电院:“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物电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