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物电院:“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物电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启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03-04浏览次数:

 


唐东升教授给研究生讲授半导体物理与器件课程



欧阳钢教授使用腾讯会议平台给硕博士研究生讲授薄膜物理课程

 

 


钱盛友教授给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研究生教授超声技术课程

 

 

刘红荣教授给研究生讲授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理论课程

 

 

 

 

      



荆继良教授给研究生讲授广义相对论课程

      



黄金凤副教授使用QQ软件给研究生讲授腔量子电动力学专题课程左)郑之伟副教授给研究生讲授光电子技术课程右)

 

(供稿 物电院研究生工作办)全民战“疫”责任在肩,校园阵地师生共守,伴随一声声“同学们好!”“老师好!”,物电院的“线上教学”正式拉开帷幕。114门研究生课程完成上线录入,70余名研究生导师完成第一阶段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研究生430人次按照课表准时参加了线上教学的课程学习,物电院师生同心合力,用这特别的方式迎接别样的“回归”!

学院教师充分利用已有网络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通过直播、录播等多样化教学模式,MOOC、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有课可学、有师在教,以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实现“延期不延学,学必有成效”的教学目标。

(一)准备篇:思于行前,提早规划。

疫情严防控,学业不放松。疫情爆发后,湖南师范大学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紧接着学院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领导机构、教学计划、学位论文指导及预审等内容。学院领导积极协调新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调研学院线上教学第一课的筹备情况,详细询问“网课”的技术保障、功能测试、组织安排以及运行过程的重难点,对疫情防控期间和正式开学后教学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并要求妥善安排好学院各项教学任务,全院教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确保线上课程数量满足教学要求的同时,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积极做好线下教学预案,促进线上和线下教学良性互动的形成。

(二)实施篇:多举并行,“主播”引领。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相关操作指南指导下,我院各学科教师结合学科专业教学特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直播更生动,录播更系统,平时聊天的微信群成了师生互动答疑的平台,往日陌生的“腾讯会议”变成同事们交流探索的阵地。特殊的教学模式让老师们从讲台走向屏前,由园丁化身为主播,“突然”的转变虽说给老师们带来了压力,却并没有让他们乱了阵脚,老师们拿出平时便已扎实储备的创新理念与能力,凭借出色的教学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快速适应,以应时需,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换个地方继续引领着学生们的发展进步。科研办配合各科任课教师,认真梳理学生选课情况,组建学习交流群,协助老师们把爱国主义、生命与健康、心理舒导与习惯养成等教育以及疫情防控的日常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环节。本学期,物电院开设了114门网络课程供学生选学,开放选课5日内,共有102门课程430余人次选课,保障了学生有课可学、有师在教。

(三)体验篇:隔屏互动,别样收

“我们的老师瞬间成了网红啊!”“被我的老师圈粉了。”“终于实现了足不出户也能跟大咖学习的愿望了。”“我们在线上和老师互动,少了些面谈的紧张,感觉很棒。” “老师的录播课可以重复看,直播课可以看回放,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在网课体验调查中,学生们好评如潮,别样的开学打开方式,让学生顺利告别了“假期”。有效的教学需要完善的配套来保障,“欢乐教学”的背后是学院对新教学模式的不断探索,合理的课表设计,适度的课程容量,让每一个老师都能简单从容进入课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高效切换毫不冲突。网络课堂新模式,让师生按部就班实施着教与学,切实保障着教学实效的落地,更让学生了解了“多面”的老师,原来他们也会用表情包调侃同学,也会和学生线上交流互动,师生关系在不能面对面的“遥远”里变得更近。

(四)展望篇:凝聚线上,提质保量。

教以定力,学以静气,不论教学模式怎样变化,物电院育人成才的目标不会变。在探索线上教学的初级阶段,我院全面落实保障“学生学习有收获,教师教学有实效”,积极利用校院线上教学培训体系,首先把好课程源头关,学科核心课程和公共课程作分别研究与课程安排;对各学科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案准备等统一指导、个性落实;多方面收集师生意见建议,逐步完善教学模式;定期收集、反馈教学成果,以签到表格、教学图片、作业反馈、课程总结等方式反馈到科研办,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线上教与学的评价机制,以考核促教学,用规范保质量。

 

全面战“疫”还在继续,守好校园阵地是我们师生共同的责任。在这防疫攻坚的关键时期,物电院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认真严谨、担当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上一条:信息学院:宅家不返校,网课来助教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抗“疫”ing -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