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湖南省研究生创意写作大赛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2-01-11浏览次数:

(通讯员潘翠婷)1月7日-9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写作学会协办、我校文学院承办的首届湖南省研究生创意写作大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经参赛高校校内初选,共有72名选手代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参加大赛复赛,以梦为马,激扬文字。

复赛分为笔试和答辩两个环节。参赛选手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进行笔试,以“这不是我想要的”为文章开头第一段,自拟题目,在150分钟内撰写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散文或者小说。答辩根据笔试成绩,选取前12%的优秀选手参加,答辩成绩为加分成绩并计入总分,其它选手现场观摩。入围一等奖答辩的9名选手,需在5分钟内,回答完毕评委设置的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肖百容教授等10位评委在每位选手答辩结束后当场亮分。大赛组委会还邀请著名作家阎真和龚曙光,为复赛选手带来《小说语言艺术》和《散文的原点》专题讲座。

9日上午,大赛闭幕式在通程麓山大酒店举行。我校副校长蒋新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调研员唐利斌出席仪式。闭幕式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郑贤章主持。

蒋新苗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文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大赛的举办,将有力促进文科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有效提高研究生的写作能力、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各院校之间应该互相交流,总结经验,将比赛越办越好。

唐利斌代表省教育厅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湖南省研究生创意写作大赛是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一环,研究生创新思维及学术写作能力的提高,是密切对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有力保障。他表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研究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今后将继续加大对大赛活动的支持力度,促使该大赛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写作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

大赛评审组组长中南大学阎真教授对复赛作品做了深入点评,指出选手们的语言表达和整体结构清晰,但讲故事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他寄语研究生们,要将写作当作终身事业,用毕生才情去寻找自己的“金句”,写出超越公共空间的具有创作个性的好文章。

大赛颁奖典礼上,我校文学院汤素兰教授宣布获奖名单,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经大赛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定,吉首大学吴璇、湖南师范大学霍贝贝等7名选手获一等奖,湘潭大学杜立、中南大学赵琳琳等14名选手获二等奖,湖南工商大学姚乐旗、湖南师范大学潘翠婷等21名选手获三等奖。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三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上一条:我校召开寒假留校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会议

下一条:【2021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 | 河北篇】冬奥之城展新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