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2021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前沿科学技术的哲学反思”成功召开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12-24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吕俏 劳予斌12月19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长沙理工大学协办的“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以我校为线下主会场、长沙理工大学为线下分会场召开。会议以“前沿科学技术的哲学反思”为主题,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超民主持开幕式。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毛新志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和办学传统,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们表示感谢。

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省委党校现代科技教研部主任毛明芳表示,当今时代,科技改造自然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人工智能、人工基因编辑技术、脑机融合等技术对传统认知和既有伦理规则提出挑战,为指引未来科技发展,从哲学层面思考这些问题十分重要。他认为,年轻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的群体,可以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施展拳脚、开创未来。

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水清表示,参会人员来自多所“双一流”高校,专业性强,实力优秀,而此次论坛通过立项的形式获批,也体现了省学位办对我校科技哲学学科的支持与肯定。

会议分别围绕“生命科学前沿的哲学问题”“人工智能、数据伦理和算法伦理”“认知与神经科学前沿的哲学问题”“三高四新战略”“技术哲学与现代性反思”五个专题论坛展开探讨。

闭幕式上,毛明芳作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主题热点涵盖面广,举办方式新型,与会人员地域广泛、专业丰富、思考层面深邃,充分体现了自然辩证法学术团体的包容性、反思性、创新性,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校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文贤庆宣读论坛获奖同学名单。

毛新志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级领导和专家同行的大力支持,并希望论坛能够成为广大研究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优质平台。

来自36所高校的108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22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原文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a7045087597504266789/?log_from=5cf90d2c2b9b8_1640528765607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博士交流会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举行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湖南省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