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第六届湖南省高校外语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12-20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邢鸿儒)12月17日,“第六届湖南省高校外语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我校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我校党委书记、欧洲科学院院士蒋洪新教授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多所高校外语学科院长聚焦“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外语学科专业建设”这一主题建言献策,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在开幕致辞上,颜胜利强调了外语在我国广泛开展对外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和展示国家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论坛主题,他勉励各位专家学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加强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紧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创新外语学科改革发展,加强各外国语学院(系)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努力提升全省外语学科整体实力水平;密切对接国家战略和我省“三高四新”战略,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蒋洪新首先代表我校欢迎各与会嘉宾,并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和全省外语学科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外语学科发展肩负传播中华文明的光荣使命。院长、系主任都是学科发展的灵魂人物,要继续深化合作,抢抓“新文科”“大外语”“双万计划”等发展契机,深入研究商讨学科建设的好理念、好思路、好举措,带领团队在学科管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培养更多融通中外的新时代外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在协同发展中一起开创外语教育事业的新格局,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进行主旨发言。在上午场论坛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何宁围绕“一流外语学科建设“和“外语课程思政”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改革的内涵和实践。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平、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莫再树、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分别就“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和“新文科英语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分享了改革举措;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白分享了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及预期成效。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从英语专业建设出发,探索分享了外语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刘彬则分别从理工科和文医合作方向探讨了高校外语专业发展和复合型育人实践;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曼以《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为实例分享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探索实践。

在下午场论坛中,湖南理工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汤卫根的《坚持内涵建设,聚力特色发展》,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欧华恩的《建一流课程,强内涵发展》,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贺学耘的《地方院校如何准备师范专业认证》,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永和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经验交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志奇的《立德树人的实践教学途径》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点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等主旨发言,继续围绕主题,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推动“新文科”、“大外语”背景下我省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度研讨。

据悉,此次论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我省各高校外国语学院(系)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整体推动“新文科”背景下我省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

原文链接:https://www.hunnu.edu.cn/info/1012/13264.htm

 

上一条:我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暨国家安全知识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在2021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