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商学院举行“学术圆桌论坛”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1-09-24浏览次数:






(通讯员 肖烨)为稳步推进学院科学研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9月17日上午,商学院院在中和楼401教室举行了“如何做高质量的学术研究”的圆桌论坛,会议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熊熊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副研究员房勇莅临讲学,圆桌论坛由院长李军主持并致辞。

熊熊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做了题为“管理科学未来发展战略研究”的工作报告,内容博大精深,聚焦于学术前沿研究,探讨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广义的管理科学(包括管理工程、工商管理、经济学、宏观管理与政策等四大学科方向)的发展背景和规律、发展前沿、学科布局、科学使命以及学科展望,最后还比较系统地探讨了若干优先资助领域。

学术导向和期刊评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李建平教授在论坛中向师生们介绍了最近发布的《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基本情况。该列表是在中国科协试点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方针的指导下,参考了主要发达国家编制的期刊列表,运用多种计量分析方法,并按照32个学科领域广泛征集了领域知名专家意见(包括资深专家和100余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经过多轮研讨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界的共识,具体包括高质量中文期刊推荐列表和高质量国际期刊推荐列表。该列表自去年发布后,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正面评价。

房勇根据管理科学的内在发展规律和办刊实践,探讨了如何建设精品学术期刊,并从专业研究人员和期刊编辑的双重视角探讨对于学术研究、论文选题、写作与发表等相关重要问题的看法和经验之谈。

副院长李红权教授做了论坛结束发言,并对三位专家一直以来对于商学院经管学科的支持表示感谢。本次圆桌论坛的报告信息量大,使学院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学术研究前沿问题和优先发展领域的把握和理解,提升了对于学术规范和学术导向的认识水平,对于推动学术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我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四十余人参加了本场会议。

上一条:【创新成果】我校商学院研究生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