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同济大学苗夺谦教授、湖南大学李庆国教授做客信息学院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12-21浏览次数:

 

 

 



 


(通讯员 屈佩琪 范洲)12月15日上午,应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同济大学苗夺谦教授、湖南大学李庆国教授做客信息学院。在中和楼信息学院338会议室进行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交流会由院长代建华教授主持,科研办组织召开。会议之初,代建华院长代表信息学院对苗夺谦教授、李庆国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介绍二位教授的研究领域。苗夺谦教授做了题为“粒计算与人工智能”的报告,他首先讲解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和目标,着重介绍粒计算理论,并以粒计算的代表性模型—粗糙集为主线进行讲解,介绍粒计算对AI的贡献。

李庆国教授做了题为“Domains via approximation operators”的报告。他主要讲述了域理论的研究背景以及该理论与拓扑、范畴、粗糙集以及模糊集之间的联系。然后着重介绍一种Domain结构上的粗糙集模型,提供了数学与计算机理论交叉融合的新思路。

报告会上,二位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听众加深了对人工智能与粗糙集的认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为老师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多启示,大家收获颇丰。

报告会结束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建华、杨田、肖林、邹力耕、张楚才老师,刘晓峰博士,湖南大学蔡明杰老师与二位专家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苗夺谦,国际粗糙集学会会士(IRSS Fellow)/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CAAI Fellow)。现任同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文本与图像理解、粒度计算等。曾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荣获2010年度教育部-IBM中国优秀教师奖,2011年度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目前担任国际粗糙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评议组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主任;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议组专家;上海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李庆国,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博导。现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模糊系统与数学》杂志编委,美国“数学评论”特约评论员。入选湖南省121人才第一层次。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不确定性数学理论及应用。

编辑:屈佩琪 范洲

责编:冯继海

审核:殷德勤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喜获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秀奖

下一条:彭泽润教授出席第7届语言理论和通用语言文字书法研讨会并且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