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统筹规划,多级联动,质量为本,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03-02浏览次数:




(供稿 研究生院)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按照教育部和学校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统筹规划、多级联动、质量为本,积极、有序推进研究生线上教学据统计,截止至228日,我校共开设研究生线上课程570门,其中公共课4门,专业课566门。

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谋篇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及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生院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指导,多次召开视频、电话会议,研究制定了“一校一策、一院一策、一课一策”的研究生线上教学方案一校一策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研究制定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并统筹开设公共课线上课程一院一策即线上专业课程由各学院自主开设、统筹管理,确保延迟开学不停教的基础上,充分保障研究生导师教学的自主权,体现各学科的特色,满足不同学科的教学需求。一课一策即由任课教师自主选择线上教学平台、教学方式。

充分准备,确保开课顺利此次线上教学是我校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实施研究生在线教学,为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实施,我校研究生院首先与学堂在线平台技术人员和开课学院沟通,搭建了公共课线上教学平台,并提前三天试运行;为了让每一个学生不掉队,通过平台数据摸排出未到课学生信息,通知学院一对一的跟踪督促,实现了研究生公共英语课1274人和公共政治课718人全部登录平台并加入班级QQ群学习。为确保“第一课”顺利开课,各学院提前组织专业课教师多次对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试用和测试,选定主平台和备选平台。据了解,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使用较多的平台为雨课堂、超星泛雅、智慧树、慕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哔哩哔哩、QQ群、微信群等,且大部分为双平台结合使用,更好地实现了语音交流、屏幕共享、学习资料分享等。

多级联动,确保教学质量。为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等质量,发现和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挖掘优秀典型教学案例,研究生院制定了“多级联动、多方参与”的教学督导方案。开课前后,学校多次进行教学督导,研究生院及时总结并向校领导汇报进展情况。研究生院制定了《2020 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检查方案》,成立了由院领导任组长,全院职工参与的检查小组保持在线状态,及时了解各学院教学情况及平台使用情况,指导学院根据平台使用情况及时调整开课平台和上课方式。公共课开课学院勇担重任,确保公共课教学质量分别安排了专业教师作为辅讲教师进入班级平台和班级QQ群,实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布置预习和复习资料,答疑解惑,研究生院安排专人全程协助。根据后台管理数据显示,目前公共开课情况良好,视频播放流畅,学生对公共课线上教学的总体评价都非常高。各学院提前制定了具体的教学实施方案,成立了线上教学督导小组,指导、协调、检查、督导本院课程线上教学及时收集和反馈线上教学效果在全民抗“疫”关键时刻,任课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教学模式,确保教学效果,很受学生欢迎。个别学生因网络原因无法参加直播课程学习的,教师均单独联系学生,指导学生采用其他方式开展课程学习。很多教师和研究生在班级群、朋友圈交流、分享了精彩瞬间。

线上教学也给了师生不一样的收获。公共管理学学院孙保学老师说可能一开始不少老师会感到被“驱赶”着进入智能时代,但相信同样获得了全新的教学体验。这次线上教学逼迫自己适应在线教学模式,掌握了多项新工具,解锁多项新技能,进入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网络教学空间,体验天涯共此室的线上课堂。其实,看似冰冷的知识和跳动的弹幕也很配,既绚烂又有趣。这一批学生属于互联网的原住民,线上教学不仅能感受他们的话语体系、学习方式和兴趣爱好,更加贴近了他们的真实生活,开始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收获了以前线下教学的种种不可能。可以说,线上教学将成为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开启“线上新学期”,确保育人“不断线”

下一条:问道南洋清如许,为寻源头潇湘来 -----2019-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研修学习班顺利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