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我校刘湘燕老师项目组在国际期刊Text and Performance Quarterly发表重要论文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4-03-04浏览次数:

(通讯员 丁文珺)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湘燕老师所在项目组,在国际期刊Text and Performance Quarterly(JCR人文艺术类A&HCI收录分区Q1)发表了题为“It keeps us in solidarity”:embodied narrative in Chinese teacher education的论文。刘湘燕老师为第一兼通讯作者,2021级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生李书琴和2021级教育学原理方向硕士生杨思思为第二、第三作者。该论文是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现象学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

这篇论文基于研究团队在湖南省长沙市荷花小学(匿名)为期两年的教师具身叙事合作探究项目而成。论文采用表演文本的形式,呈现了整体研究过程与发现。论文强调现象学研究作为具身叙事的理论、方法、实践、事件和集体行动,旨在实现自我创造并推动教育变革。表演文本分为三幕,共六场,包括九位主要人物:高校教师、博士生、班主任、科任老师、教育管理者、克兰迪宁、康克古德、波瓦和庄子。具身叙事以教师丰盈且复杂的生命体验为核心,让身体讲述、体验并反思彼此正在经历以及曾经历的教师情感故事。

表演文本选取具身叙事中的关键片段,分别从教师和教师教育者视角,讲述合作双方在探究过程中,不断抵达并向他者敞开,成为既是参与者和表演者,又是研究者的主体。此外,D. 瑾·克兰迪宁的叙事探究方法论、奥古斯都·波瓦的论坛剧场、洛恩·德怀特· 康克古德的表演民族志、庄子的齐物论哲学洞见,为研究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灵感。具身叙事挑战了教师教育领域,特别是在职教师发展项目中自上而下的“专家范式”和默认教师缺少研究素养的“缺陷模式”,在反思教育研究中的文本中心主义的同时,倡导“文化即表演”和“实践即研究”的主张。这篇论文描绘出具身叙事如何跨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鸿沟,突破个体与公共之间的限定,让教师展开积极行动的图景。

论文下载网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eprint/JCIYE4FBA6ZMVTKUCTSB/full?target=10.1080/10462937.2024.2321966

原文链接:https://jky.hunnu.edu.cn/info/1013/5590.htm

上一条:校长刘仲华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校内走访调研

下一条:我校召开宁夏师范学院第二批交流研究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