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新湖南】思政引领 协同育人——湖南师大多方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高级应用型人才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2-02-22浏览次数:

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通讯员 谭卫华)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湖南师范大学MSW(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中心近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服务-学习(service-learning)理念的指导下,实行“思政引领,多方协同,课程领学,项目促学”教学与实践模式,学位点与学校、社区、医院、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形成基地共建、资源共享、效益双赢的多元互动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善教、爱学、乐服务的新局面,以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与价值观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思政引领、多方协同、课程领学、项目促学”为路径的社会工作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是综合性、系统化改革,重在集合政、产、学、研各类组织加入社会工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利用“基地+项目”等教学模块对学生实施多维度、立体化、综合性教育和训练,并通过多阶段、个性化的培养机制设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内校外“双导师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优秀的导师团队。打造了一支由校内校外导师组成的校企合作教学团队,共同开展教学指导。“双导师制”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在教学团队里,校外优秀行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实务者与学校优秀教师能力互补,资源互享,相互促进。校企资源互动、互助、互享机制,有利于培养符合社会组织、行业需求的德才兼备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在日常教学实施过程中,校内外导师以德立言、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工作人才,一方面用自己规范的言行、优秀的品质、高尚的人格去影响学生,让学生在社会服务中学习,润物无声,培养他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则深入挖掘教材和实践社会工作教学案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生活美德教育,把社会工作“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观贯穿于教学育人始终。2020年,社会工作学位点荣获湖南省“优秀研究生教学团队”。

“基地+项目”模式,共享教学资源,建立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平台。高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协同联动,搭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平台。建立校外实习基地30余个,将学生派驻实习基地开展专业实习。2020年疫情期间,湖南师大与湘雅医院合作,派驻社会工作研究生进入医院进行实习服务,为疫情期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专业力量支持。2020年学校与湖南省儿童医院共同建立儿童医务社会工作产学研基地。

创新创业、能力竞赛、社会调研等多方面成果丰硕。在社会工作专业竞赛中表现突出,获得首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优秀剧本奖”及“最佳剧本奖”、首届湖南省社工情景模拟大赛三等奖等多种奖项;多次取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实验项目立项;多次参与省级、国家级调研评估工作并参与调研报告的撰写,如参与编写湖南省残疾辅助性就业指导手册等;专业学生获得初级社会工作师证书人数比例达80%以上。学生就业上也反映了学生个性与专业能力。毕业生黎婷获“全国百名社会工作人物”。多位同学获“杰出社会工作学人”。

师生团队服务社会影响突出,获社会好评。以教学促研究,以研究带教学。学位点校内指导老师都作为督导和专家受聘于各机构、社会组织、医院、学校与社区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参与社区服务和社会治理事务,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汉仕教授于2017年创办“健心学堂”微信公众服务号,注册学员2000多人,全民健心项目,对缓解压力,排解情绪有很好的效果,得到社会上越来越多人的认可。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点入选“全国社会工作院校参与脱贫攻坚单位”。2020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2020年受开福区人大委托,完成了开福区“落实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项目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021年受芙蓉区民政局委托,完成“创新居务监督,实现社区治理”调研,调研报告获民政部优秀调研报告。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2/202202211715514806.html

上一条:【红网时刻】湖南师大文学院:创新中文研究生培养模式,“四维一体”助力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哲学类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