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做客商学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人:时宜新发布日期:2021-07-02浏览次数:


 

(通讯员 时宜新)6月30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举行第5讲,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现代经济学的前世今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院长李军教授、副院长曹虹剑教授出席讲座。

方福前讲述了古典经济学是如何一步步发展为现代经济学,并在现代经济学暴露短板时如何回归古典经济学理论。先列举了亚当·斯密的三种价值创造理论,历史上这些理论承前启后延伸出了不同的经济学研究流派,在西方资本主义逐渐成型的背景下,大卫·李嘉图继承并完善了亚当·斯密的理论,马克思对此高度评价:李嘉图对劳动价值论的研究使古典经济学达到了顶峰。托马斯·马尔萨斯的效用价值论和巴蒂斯特·萨伊的生产费用论继前人研究成果,成为了19世纪的主流经济学,并有了重大改变:不再研究资本主义的重要内在矛盾反而为其辩护方福前指出,任何社会人文学科都不可避免地为当时时代制度所限制,应当辩证看待这些理论成果。凯恩斯在著作中对古典经济学进行了批判继承,此时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供给与缓慢发展的社会需求形成了巨大矛盾,凯恩斯认为政府必须加以干预,并发展出了卓越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凯恩斯主义,但进入70年代美国经济就出现了“滞胀”,崇尚市场调节的古典经济学理论又重新出现在学者们眼前。他分析了斯密《国富论》、马克思L《资本论》和田凯恩斯《通论》在现代经济学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并介绍了现代经济学理论发展的基本超趋势。

欧阳峣对本场讲座做总结,他认为方教授通过一张网状图形系统地讲述了现代经济学理论发展的主要节点,特别是分析了经济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理论成果,为大家从整体上把握现代经济学的前世今生和理论演变提供思路。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教师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方福前,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著有《从<货币论>到<通论>:凯恩斯经济思想的发展》、《公共选择理论》、《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中国式供给革命》,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曾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兼法人代表。现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获北京市和教育部科研成果奖9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6项,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中国消费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被评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上一条:信息学院召开导师立德树人精神学习培训会议

下一条:美国堪萨斯大学蔡宗武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