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新闻资讯

苏彦捷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麓山论坛”

发布人:发布日期:2020-01-07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郑锦灿 李书琴)1月3日下午,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麓山论坛”学术讲座在教育科学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彦捷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心理理解能力的发展:研究与应用》的讲座。我校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彭运石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丁道群教授等出席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苏彦捷先以两段短视频生动易懂地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她从心理理解的定义入手,通过案例与动画相结合的方式归纳出心理理论的发展脉络。同时,对比了心理理解中解读线索包含的四个方面:面部表情,身体姿势,言语表达,交流情境,并由此引出“傲慢综合症”的相关概念。她还比较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中西方家长在亲子交流方式上的异同,解析了中西方儿童心理理解能力获得与发展。

接着,苏彦捷分析了社会交往中的心理理解。她认为不同个体间理解与沟通差异是由于不同个体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这与每个人的心理理解能力紧密相关。最后,苏彦捷讲解了心理理解在教与学的互动和生活中的善解人意这两个方面的应用。

在互动提问环节,听众踊跃提问,苏彦捷以严谨认真又风趣幽默的方式回答了现场研究生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我校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院部分工作人员和各学院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条:问道南洋清如许,为寻源头潇湘来 -----2019-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研修学习班顺利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