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关于公布我校自制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版式的通 知

发布人:发布日期:2016-06-17浏览次数:

校行发〔2016〕16号

关于公布我校自制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版式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5〕18号)文件精神,从2016年1月1日起,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带有国徽图案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由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并印制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

我校于2016年初启动学位证书、毕业证书自主设计工作。我校美术学院和工程与设计学院经验丰富的设计专家牵头,经有关专家对设计方案的多轮客观、公正的意见反馈和评选,结合全校师生网上投票结果,校长办公会议最终确定了湖南师范大学新版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的版式。新版证书在设计上强调庄重、简洁,注重内涵,体现师大特色,版式说明如下:

学位证书从上至下,从左到右依次为学校中英文校名,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证书字样,学位授予信息及学位获得者照片,底部是证书编号,校长、和学位授予日期等信息。同时,新版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统一规格为横版A4尺寸,方便复印与携带。

一、元素选取

设计元素选取师大学子最为熟悉、经典的师大校牌为主体元素,置于证书底部正中。以极具理性和现代感的几何造型为表达方式,整体造型抽象、简练,同时借助线条的理性与严谨传达师大勤勉严谨、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其次,通过艺术处理,将校牌对称化处理,左边为湖南师范大学中英文,右边为师大校训,画面符合大众审美的同时不乏庄重感。(图二)

(图二,证书底部主体湖南师大校牌建筑元素处理)

四周边框以古典水纹环绕,象征湘江,纹样与校牌呼应,强调湖师大与湘江水的亲密关系。水纹样的感性、流动、婉转、连续性特征与校牌的理性、规矩、严谨形成对比,然而,正因线条曲直、疏密,虚实的对比变化,为画面带来活力。(图三)

同时为增强识别性,不仅在证书中央以校徽为底纹,而且在左右及顶部纹样里增加湖南师大英文校名字样。(图四)

(图三,提取湘水元素)

(图四,证书中央校徽及四周纹样上的英文校名)

二、色彩选取

三种证书均有专属的色彩倾向。绛红,为博士学位代表色,取其“本心不杂二,用心专而深”;群青,为硕士学位代表色,来自古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期望于学生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竹绿,作为学士学位代表色,意在"竹君子,虚怀若谷",竹子身上拥有谦虚、正直、坚韧等众多美好的精神品格,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以期学子以竹子态度求学。三种颜色不仅是三个等级的代表色,也是所有人应当一直保持、珍惜的品格与追求。 (图五)

(图五,三个等级证书代表色)

湖南师范大学

2016年5月30日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

关闭